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耿马 >> 历史文化 >> 正文
青苗节的传说
来源: 作者:赵婧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5:18 点击率:


传说,距今两百多年前,在达赛玛时代,汉人用煮熟的谷种给佤族人撒种,并说如果谷种不出苗,就砍人头来祭,结果佤族砍了人头仍未出苗。后来,汉人重新给了生谷种,佤族不知,为了让谷种出苗,仍然砍人头来祭谷,这一次谷种终于出苗,且长势良好,谷粒饱满,而砍的人头又是大毛胡子。由于砍人头,使得同胞之间互相残杀,民族内耗,面临灭亡之灾。佤族英雄达赛玛便勇敢提出“能否利用砍牛头来代替猎人头祭谷的传统”。通过秘密尝试,结果谷物照常茁壮生长,于是便打破了猎人头祭谷的传统。为了纪念这一壮举,祈求五谷丰登,便在每年佤历的七月份(阳历五月份)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尽情欢歌,尽情舞蹈。

四排山佤族的“青苗节”,按传统习惯一般热闹三天。第一天是庄重的祭拜雷神活动;第二天是隆重的祭谷魂活动;第三天是欢快的迎青苗活动。祭祀活动各村也存在差异,有的在“青苗节”期间还要祭祀祖先“司岗里”,祈求祖先保佑生活美满;也有祭祀水神、龙神,祈求雨量充沛,利于谷物生长;祭祀火神,祈求气温适宜,避免发生火灾。在这些活动中,祭谷魂最为重要,是整个“青苗节”活动的灵魂和精髓所在。此外,祭雷神也比较有特点,在世人看来打雷与降雨紧密相连。雷电不分家,佤族先民感性的认为银白色的闪电就是雷神的化身,因而在祭雷神时都用白色的器物,以此来象征神圣和纯洁。并且,此活动妇女不得参加。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