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耿马 >> 民族风情 >> 正文
非遗之美丨耿马傣族刺绣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年01月29日 11:09 点击率:

耿马傣族刺绣被录入云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耿马镇作为耿马历史上“九勐十三圈”中的一勐--勐耿,是耿马宣抚司所在地,也是傣族刺绣工艺的主要发源和流传之地。

耿马傣族刺绣工艺流程要经过“备料、打布壳、剪样、贴花、精绣、缝合”六道工序。

耿马镇辖区内的傣族刺绣技法十分丰富,常见的有平绣、挑绣、锁边绣、盘金绣,主要见于鞋面、枕头套、门帘、佛幡、孩儿帽等用品。辖区内的傣族刺绣制品以绣花鞋为主,部分老人因“纳佛”需要而绣一部分“董”(幡)。也有少部分人用竹框固定,在衣服或单片布上绣花,作品主要有帐帏、帐顶、衣绣等。刺绣的制品以绣花鞋、小孩帽为主。其中,绣花鞋绣工精湛,色彩绚丽,堪称傣族传统刺绣精品。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