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今日耿马 >> 正文
耿马:立足产业抓培训 共话边疆产业兴
来源:耿马融媒 作者: 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0:17 点击率:

今年来,耿马自治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紧紧围绕全县基层党建“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目标,突出产业发展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中促进边民稳定增收的骨干支撑作用,持续抓好“一村一品”的巩固提升。为切实做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临沧市橡胶试验站特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采胶岗位团队专家和德宏橡胶试验站,在孟定镇班幸社区开展助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电动采胶技术培训,以进一步提高割胶效率,挖掘橡胶生产潜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边境幸福村建设,实现产业增效、群众增收。培训采取室内授课与室外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对来自七个边境村(社区)40名胶工进行培训,为期4天。

强组织,为培训提供保障。耿马自治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始终把产业兴旺放在首位,持续加快对班幸社区和清水河社区“一村一品”橡胶产业的提质增效。为确保培训实效,在筹备上狠下功夫,制定《临沧市橡胶试验站助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橡胶树电动采胶技术培训方案》,落实落细人员选培、后勤保障、资金投入等内容,精心准备电动割胶刀、训练木桩等器材。本期培训投入师资8人,资金2.5万元。

重理论,为实践打好基础。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锤炼本领,让参训人员成长为耿马自治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橡胶产业上的行家能手。内容讲解依托新媒体手段,增加内容丰富性、精彩性;讲解用语接地气,让群众听得懂、能理解;方式互动性强,提升群众积极性、参与感。授课在旋切式电动采胶机原理及操作要领上讲透讲懂,为割胶实操打下基础。

抓实操,为产业挖掘潜力。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提升参训人员的动手和实操能力作为重要抓手,让其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实操以“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开展,并运用分组练习,强化实操训练;并通过以考促学,利用结业考试,夯实技能学习,正视不足,补齐短板。本期橡胶树电动采胶技术培训40人,结业40人。

深指导,为胶农提质增效。在培训结束后,临沧市橡胶试验站将把后续生产指导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在后期的生产中,加强电动采胶生产指导,确保将最前沿的橡胶生产采胶技术和生产工具真正导入生产实践中,让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新的生产力,助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实现边境村(社区)橡胶产业健康发展和边民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