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耿马灌区工程翁结水库导流洞全线顺利贯通
来源: 作者:兰维 左松林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17:04 点击率:

5月20日,临沧市耿马大型灌区工程翁结水库导流洞全线顺利贯通,标志着水库主体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在翁结水库项目建设现场,项目管理人员、施工人员挥舞着手中党旗、拉着横幅,满怀喜悦心情,热烈庆祝翁结水库导流洞顺利贯通。导流洞的贯通,为2023年汛后导截流、围堰搭建、大坝开挖以及水库建设工期目标计划如期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耿马灌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列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项目之一。批复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翁结水库(总库容2608万立方米),新建干渠4条(长64.165公里),新建支渠19条(长96.614公里),新建弄巴泵站,新建各类渠系建筑物934座,总投资19.5631亿元,工期42个月。翁结水库导流洞布置在大坝的左岸山体中,洞身段长352.4米,采用城门洞型,断面尺寸宽为4米、高为5米、顶拱半径2.31米。导流洞自2022年12月29日开工以来,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采取“勤观测、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措施,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等诸多困难,以“零伤亡、零事故”的成绩如期顺利贯通。

为科学有序推进耿马灌区工程,临沧市成立了临沧市耿马灌区工程建设指挥部,耿马自治县成立了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征地移民安置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梳理并解决项目推进关键制约因素,做好综合保障、资金筹措、用地保障、征地保障、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程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同时,建立了市水务局季调度,县人民政府月调度,县水务局(耿马灌区工程管理局)周调度的工作机制,切实有效解决了工程建设方面急难问题。 项目开工以来,耿马县委、县人民政府深入(大兴)调查研究、践行“一线工作法”,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多次组织召开征地工作现场办公会、工程建设约谈会、推进会、专题会、常务会共计30余次,分别对补偿方案、补偿标准、征地动员、征地丈量、建设进度、要素保障、需协调事项等进行研究、部署、安排,为工程建设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工程建成后,设计水平年多年平均供水量12507万立方米,解决30.71万亩灌溉用水和16.39万居民、19.28万头大小牲畜生活用水问题,对耿马自治县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社会经济发展及边疆民族团结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