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乡镇动态 >> 正文
孟定镇举办2022年马鹿舞、紧那罗舞培训
来源: 作者:李莎 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0:38 点击率:

为更好地推进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开展,让更多的人了解马鹿舞和紧那罗舞,8月16日至17日,孟定镇在罕宏社区芒坑组举办马鹿舞、紧那罗舞培训。

培训邀请马鹿舞和紧那罗舞传承人进行授课。培训现场,传承人分别就马鹿舞和紧那罗舞的传统舞蹈语汇进行示范讲解,并针对学员的动作现场进行纠正。通过培训,有效壮大了马鹿舞、紧那罗舞传承后备力量,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营造了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了解,马鹿在傣语里叫作“朵”,马鹿舞是云南傣族最具特色的拟兽道具舞之一,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在大型节日活动中跳马鹿舞,寄托了傣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马鹿舞于2006年5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21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紧那罗舞是傣族民间舞蹈的一种,属拟禽舞,存在于傣族神话故事里的一对神鸟,象征着忠贞美好的爱情,舞蹈时由表演者头戴面具,身披紧那罗身衣,以排铓、镲、象脚鼓等傣族传统乐器演奏,舞步轻盈欢快,动作刚劲有力,给人以雄赳赳之感,把神鸟表现得活灵活现、韵律十足。2019年3月被临沧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