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上下同心齐发力 共建幸福小康村 ——耿马县孟定镇班幸社区胶队自然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纪实
来源: 作者:罗伟宏 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0:11 点击率:

耿马县孟定镇班幸社区胶队自然村按照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要求,敢于主动领跑,勇于突破上限,上下同心齐发力,共建幸福小康村,将胶队自然村建成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在美丽的孟定坝西北角,一个蓝瓦白墙风景优美的小村庄映入眼帘,这就是2022年云南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示范乡镇、精品村中的班幸社区胶队自然村。胶队自然村共31户农户141人,为多民族聚集自然村,是耿马自治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三型村庄中的示范型村庄。进入胶队自然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参天的大榕树,村口水景观已经初步建设完成,榕树周围,花圃里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有力推动下,这里成了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步入村寨,村容整洁,景色优美,一片祥和富足的景象。回望曾经的简陋破败,新旧对比,胶队自然村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0年代,先辈们响应国家号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来开荒种胶,70多年来,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在党的光辉沐浴下,一座小山村,从无到有,从有到富到美,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初步形成了基础牢固、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活富足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全面组织动员,突出群众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主体地位。自开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以来,班幸社区在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突出群众的建设主体地位,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反复召开群众会进行广泛动员,给大家讲清楚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勉励大家在建设中发扬主人翁精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当做自己的“家事”。一年来,胶队自然村共组织召开群众会议15次,凝聚共识和力量,群众普遍认识到: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是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边境村老支书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纷纷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通过动员广泛动员,从根本上转变了群众“等靠要”思想和被动观望的态度,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真正把群众思想统一到了县委县政府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定位规划,绘制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美好蓝图。为确保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社区两委与组干部,结合胶队自然村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科学分析,精准定位,在万名干部回乡规划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六个方面的要求,按照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示范型村庄建设标准,梳理村庄发展中的问题短板,挖掘优势资源,确保规划符合实际,科学合理。规划充分将考虑长远发展和短期目标相结合,做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休闲娱乐、旅游开发等各方兼顾,高标准进行村庄规划,精准实施建设项目。按照“基础牢”的建设要求,全面规划自然村入村道路、停车场、景观点、垃圾收集处理和污水治理设施;结合未来旅游村庄打造的发展定位,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的规划内容,突出两污治理和村庄品位提升,规划村口景观点,扩展公共活动空间,建设村庄花园;深入挖掘优势资源,将大湾江漂流作为重点项目进行规划,实行招商引资,引进企业与村组共同开发,拉动地方发展;结合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打造菠萝蜜等优势特色产业;利用好临路优势,发展第三产业,扶持发展农家乐,扩张群众增收渠道。

村组干部带头,有效破解工作难点。“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村组干部的示范带头下,建设美丽村庄成为了村民们自觉的行动,一些平时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在这里自然迎刃而解,并且涌现出了很多让人感动的事迹。为了改扩入村道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带头,主动拆除自家围墙,让出自家菜园子,干部带头,群众纷纷效仿,涉及道路两边大门、围墙、房子等自行拆除。为让村庄更美,增加公共绿化用地和景观,有的村民主动让出自家自留地用作公共设施建设用地;有的村民砍掉自家竹棚,不要集体一分钱的补偿,共让出自留地3亩多,用作村景观点绿化和建设用地,其他村民纷纷拆除不美观旧房和临时搭建的棚子,让组内道路越走越宽,在寸土寸金的孟定坝子,公而忘私的精神实属可贵。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的殷殷嘱托,真正从“要我建”变为“我要建”,把美丽村庄建设当做自己的“家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下,目前,高标准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对生活污水全面治理,坚决杜绝未经治理的生活污水排入河道。按照雨污分离建设要求,完成污水管网建设420米,建设污水处理氧化塘250立方米,完成雨水管网建设123米。彻底改变了以前村子环境脏乱差的景象。实行人畜分离,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完成卫生公共厕所建设1座,卫生户厕30座,卫生户厕完成率100%;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全村实现5G网络全覆盖。完成入村口景观点建设,完成组内花园建设2423平方米,真正把胶队自然村建设成为鲜花盛开的村庄,同时,培育了农家乐3家。

发展庭院经济,建设绿美村庄。在巩固提升传统的橡胶产业的基础上,结合胶队自然村盛产优质菠萝蜜的自然优势,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突出打造菠萝蜜产业“一村一品”。将村庄绿化美化和庭院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选择优质菠萝蜜品种,在村内种植菠萝蜜1200多株,种植澳洲坚果1650株,既实现了村庄绿化美化,又增加村民收入支撑点。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按照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示范型村庄建设的标准,发动群众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开展绿化美化活动,将空闲地变为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花园四季花开不断,道路旁菠萝蜜飘香,景美民富、文明和谐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基本建成。

提升治理能力,倡导共建共管共享的治理模式。建好是基础,管好用好是关键。按照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增强基层治理能力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机制体制,完善村规民约,培育良好的生活风尚,真正把胶队自然村建设成果守护好、发扬好。村组组织召开村民大会5次,分析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将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维护团结、红白喜事简办、邻里互帮互爱、维护公共利益等良好风尚培育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把维护环境卫生作为“刚性”要求,每周进行2次集体大扫除,建立垃圾分类清运和垃圾收费制度,定期对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将“门前三包”制度进行扩张延伸,扩大到广场、公厕、公共绿化空间的管护上,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将广场、公厕、公共绿化空间的卫生维护和花草管护分配到各家各户,节约组上的管护成本,提高大家爱村护村的主人翁意识。目前,班幸社区胶队自然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率先完成示范型村庄建设各项指标任务。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