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正文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1-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31日在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蔡 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砥砺奋进,难中求成,2023年政府工作卓有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全县各族人民抢抓机遇、奋发有为、迎难而上的一年。一年来,自治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推进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大事要事,办成了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实事好事,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急事难事,县域经济平稳运行,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发展质效不断提升,改革攻坚成效显著,各项事业协调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主要取得十个方面新成效:

(一)聚焦追赶超越争先进、创一流,综合实力越拼越强。一年来,我们高效统筹边境维稳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抓经济、谋发展,全力以赴巩固经济恢复势头。

县域经济持续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3.08亿元,经济总量排名全市第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亿元,增长111.0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25亿元,增长4.42%;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完成92.81亿元,增长5.77%;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74亿元,增长2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7655元,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38467元,增长7%。

“一县一业”持续做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取得新突破,生产效率不断提升。2022/2023榨季工业入榨量188.53万吨,产糖24.71万吨。不断深化农业环保治理,推行“蔗叶梢五化”利用。联合科研机构研发推广“双高”新品种——云蔗08/1609,单产突破15.28吨/亩,糖分高达20.3%。蔗糖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糖料蔗外流整治成效明显,甘蔗入榨量、产糖量均居全省第一,甘蔗综合利用率居全国前列,云南蔗糖产业第一大县的地位不断巩固。

“文旅品牌”持续做勐相湿地公园和孟定情人湖、勐撒芒见分别被评为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孟定芒团被认定为全省“最美乡愁旅游地”,孟定中缅街被评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省级旅游名镇孟定镇、旅游名村勐撒芒见、市级乡村旅游品牌村芒团、班幸、芒坑旅游效应持续释放。泼水节、青苗节主题舞曲火爆“出圈”,年内全县共接待游客496.57万人次,同比增长27.88%;完成旅游总收入46.48亿元,同比增长50.17%。

(二)聚焦发展基础激活力、增动力,发展后劲越攒越足一年来,我们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重大项目建设明显加强年内纳入市级重点开工项目81项,完成投资15.4亿元;纳入省级开工重大产业项目22项,开工率100%。全省重大项目开工现场连续2个季度在我县设立市级分会场,华盛康酒精消毒液、云南乐滇啤酒、生物质燃料、年产60万套系列服饰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年内外出招商38场次,签约企业27家,市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43.54亿元。云鹤大酒店·耿马总部园、孟定苏子塘9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落地。

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全县5条高速公路建设里程达197.1公里,其中在建56.28公里,建成通车140.82公里。临清高速公路耿马段全线贯通,瑞孟高速公路耿马段(北互通)即将通车,大兴乡通三级路工程全线开工,双源高速公路、临清铁路耿马段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援缅滚弄大桥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推动历年停工农村公路复工建设31个标段298.07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33.98公里,完成公路生命防护工程86公里。

水利基础设施明显提升争取上级资金6.53亿元,连续三年全市排名第一。完成水利投资4.2亿元,全市排名第三。争取增发国债5.8亿元,全市排名第一。耿马灌区、团结水库建设稳步推进。十八道河水库完成蓄水任务。河外连通工程、小黑河孟定段、南木开河县城段河道治理工程加快推进。芒洪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竣工验收。丙令、芒弄等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有序推进。完成水土保持生态治理50.14平方公里。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6.52万亩。

(三)聚焦发展优势挖潜能、促转型,“三大经济”越做越大一年来,我们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坚定不移抓机遇、扬优势,不断优化产业集群。

资源经济激发新动能。把9大类资源转化为项目310项,计划总投资1093亿元。香竹林二期、四排山东老光伏发电等3个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发电量2.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7.89%,产值8361.42万元,香竹林光伏发电三期等4个项目纳入省级开发建设清单,投资强度和装机容量全市排名第一。大兴周家寨200兆瓦复合光伏等2个集中式光伏项目加快建设。勐撒纯净水厂建成投产,乳胶器材医疗器械产业园、孟定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推进,通过交易占补平衡指标创收2.32亿元。

园区经济迸发新活力持续加大园区建设,污水处理厂、标准厂房、110千伏变电站等项目收尾工程加快推进,累计建设完成项目38个,总投资16.8亿元。深入实施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户,新增云南缈野酵母有限公司、云南天云服饰有限公司等5户实体企业,累计入园企业达41户,实现工业总产值32.74亿元。“一区三园”的“耿马绿色产业集聚区”空间规划布局通过市级评审。

口岸经济焕发新生机。持续推进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公铁联运集装箱突破1万个,带动进出口贸易量271.82万吨、贸易额17.57亿美元,分别增长81.84%和81.15%。孟定清水河口岸4类指定监管场地立项获批,全省首个“口岸物流平台运抵直通功能升级改造”稳步推进,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近三成。孟定清水河智慧口岸加快建设。完成边民认证10866人,带动边民增收588.5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235.4万元。

(四)聚焦乡村振兴破瓶颈、调结构,“三农”基础越打越牢。一年来,我们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抓三农、稳基础,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成果不断巩固坚持“兜底、增收、减支、强基”并举,实现1万元以下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动态清零。整改找回流出耕地2.8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7.91万亩,完成粮食播种43.03万亩,粮食产量实现十六连增,达12.37万吨。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16亿元。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8658万元,实施项目71个。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16665元、增长12.89%,比全省高441元、比全市高227元。移栽烤烟2.02万亩,收购5.51万担,产值9258.52万元;全市唯一雪茄烟原料种植示范基地孟定产业园移栽雪茄烟3000亩,产值2553.06万元。

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不断深入。争取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3个3200万元,落地投产企业新增实际到位投资2.43亿元。借助东部企业和市场实现农副产品销售9143万元。落实帮扶项目42个631.5万元,办理促农增收实事156件、受益13051人次。争取劳务协作资金45万元,联合举办培训班6期298人次,指导培养致富带头人433人,完成消费帮扶146.69万元。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加强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和人居环境提升,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9.62%,建成绿美乡村147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9户、农房抗震改造799户。提升完善90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入库备案55个,总备案率排名全市第一。7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顺利接受省级验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620元,全市排名第一,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

(五)聚焦融合发展抓建设、强管理,城乡颜值越扮越靓一年来,我们完善城市基础功能,坚定不移抓品质、富内涵,不断提高城镇人居环境质量。

现代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勐相湿地公园“三馆一场”、孟定情人湖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城市公园14个,城市绿地率达40.05%。建成智慧停车场5个、多功能停车场3个、智慧公园1个。新建5G站点217个、4G站点62个。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建成充电站10个、充电桩20个,有效解决群众“充电难”问题。

城市居住品质有效提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个、棚户区改造1142户。凯雄财富中心、城南鑫居烂尾楼项目成功销号,并实现交房交证。耿马城市会客厅建成使用,耿马镇芒蚌社区芒片、芒蚌、芒东城郊融合发展效应持续释放,新建成芒片河延长线滨河栈道5.5公里。勐撒镇、勐永镇日处理900吨生活污水处理厂、勐永镇日处理10吨垃圾焚烧厂、芒洪乡日处理5吨垃圾焚烧站等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成试运行,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均达100%,提前2年完成省级下达目标。

城乡精细化管理日趋完善。县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建成试运行,交办城市管理事件887起、处罚65起,城市巡查、绿化管理实现“+视频监控”自动化。“街长制”“园长制”不断深入,县城机械清扫率达85%以上,街道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实现新提升。城乡土地规划使用不断提升,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2433.72亩,处置量全市第一;完成闲置土地处置119.52亩,闲置土地发生率降至3.91%。完成全市首次工业项目“标准地”供应工作。

(六)聚焦突出问题严管控、强治理,生态环境越管越优。一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定不移抓环保、优生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环保问题整改切实有效从严从实、动真碰硬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发现和交办问题整改,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涉及耿马的10个问题完成整改9个,云南省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涉及耿马的30个问题完成整改21个,临沧市历次督查检查发现10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依法依规完成双河电站、班康河电站清理整改。建立包片区、包行业环境保护监管机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6起。

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改善深入推进“三大保卫战”,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1%,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查处林草行政案件52起,同比下降64.38%,连续10年未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及有害生物灾害,森林面积保持在343.28万亩,覆盖率达61.41%。加大南汀河流域综合保护开发力度,重点河流、县级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100%。

绿美耿马建设成效显著深入推进城乡绿美三年行动,建成绿美高速、绿美公路307.3公里、绿美点位516个,完成绿化面积113.63万平方米。绿美公路建设在全省作经验交流,25个示范点荣登全市光荣榜,勐撒镇被列为省级绿美乡镇,县委党校被列为省级绿美社区标杆典型示范点,芒坑、泽安、芒蚌自然村被列为省级绿美村庄,耿沧路(耿马段)、耿回线被评为省级绿美交通标杆典型示范点。获得省级绿化美化标杆典型奖补资金276.25万元,获得绿美河湖奖补资金115万元。

(七)聚焦改革创新强机制、促长效,改革发展越走越宽一年来,我们立足资源区位优势,坚定不移抓改革、强创新,切实增强耿马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动力。

重点改革有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竞争上岗和薪酬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县国投集团连续2年扭亏为盈。教育奖励性绩效改革顺利完成,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供销改革加快推进,社有企业物流配送服务逐步壮大,耿马大牲畜交易市场建成运营。农垦改革任务全面落实。首次完成2宗18.71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报批。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和农业设施产权抵押贷款平稳推进。园区改革有序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军民融合进一步发展。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清单之外无审批”要求,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44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32%,123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首创政务周六延时服务,开展“万家企业大拜访大走访”活动,“店小二”式服务企业发展。持续开展经营主体倍增“阳光、雨露、土壤”行动,经营主体净增5794户,全市排名第二。完成“个转企”108户,全市排名第二。

科技赋能提质增效。始终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新建杨久、陈集双专家工作站,打造中药材技术服务团4个,“云药之乡”成果不断巩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户,认定省级“星创天地”1个,完成有机认证9户6.36万亩、绿色认证29户42.48万亩、无公害认证7户3.17万亩。大兴龚家寨茶叶专业合作社被表彰为五星级茶叶初制所,耿马鹤益茶业有限公司荣获临沧好茶品鉴大赛·白茶金奖。耿马成功入选中国茶叶流通协会“2023年度重点产茶县域”名单。

(八)聚焦人民期盼惠民生、解民忧,百姓生活越过越好。一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抓保障、增福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高考总上线率达100%。10个教育基础设施停工项目和县一中大门、大兴中心完小宿舍楼等项目建成使用,完成新建、续建校舍16所,县第二幼儿园和5所塑胶运动场完成建设,县民族中学运动场征地拆迁、勐永中学宿舍楼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飞马杯”足球邀请赛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健康县城建设在全省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五,获得省级通报表扬。国家卫生县创建通过市级评估,病媒生物防制通过省级评估。医保基金连续三年实现结余。国门医院门诊综合楼、县中医院医技综合楼投入使用,国门疾控中心实验楼竣工验收,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即将投入使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登革热等疫情得到有效处置。

民族文化事业亮点纷呈耿马歌舞团获得《人民日报》副刊头条专题报道,完成文化惠民演出101场,并受邀参加第四届中缅边交会缅甸内比都展演、第十七届云南省新剧展演等演出。舞曲《UP耿马》被央视新闻等多家核心媒体转发报道,浏览量突破100亿次,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群舞《我是谁》作为临沧市唯一入选云南省新剧目展演作品,并获得多项殊荣。节目《拟声菠萝鼓》荣获云南省第十三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银奖。《勐相耿坎·傣拳师》全省巡演取得丰硕成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十进”为抓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耿马消防救援大队、孟定镇尖坪村等5个单位被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全县民生保障支出22.6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3%,稳妥有序化解历史债务9.03亿元,全年“三保”支出13.57亿元,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优先落实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392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51.8万人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完成率均超过100%。扶持“贷免扶补”创业贷款155人288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25人440万元。

(九)聚焦多元共治强边防、稳边境,社会治理越精越细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抓安全、守底线,全力维护边境安宁、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康的良好局面。

强边固防有力有效应对中缅边境“10·27”事件处突维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日趋健全,联防所“人防”巡逻23197次、强边固防“岗位大练兵”316次,2873套2279个技防点位作用持续发挥,设备在线率达99%,预警签收率、反馈率均达100%。持续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打处妨害国(边)境案件2899起3475人,侦破电诈案件204起,促成境外向我方移交涉诈人员1190人,辖区电诈案件下降7.89%,打击电诈工作全市排名第一。

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县、乡、村应急指挥中心初步建成,“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不断健全,调整优化应急救援队伍1089支7233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0%和36%,无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国企债务、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监测,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47件。排查安全隐患2520个、化解2398个,化解率95.2%。人民调解“以案定补”保障机制不断完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62件、成功率达98.47%。受理信访事项314件、12345平台社会诉求209件,群众满意率达97.5%,连续五年实现“零”进京信访目标。

平安建设有力有效。四个“十百千”工程扎实推进,2人以上亡人交通事故“零发生”。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年内命案数下降75%,实现“每10万人命案发案率控制在0.5以下”目标。强力推进“醒酒行动”,实现涉酒类警情、案件、交通事故分别下降31.98%、21.53%和76.92%。扎实推进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和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毒品污水监测指标下降69.37%,连续10年保持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宗教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宗教事务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十)聚焦发展环境转作风、优服务,政府效能越来越高。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抓作风、见行动,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

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政治建设融入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依法行政不断推进。修订完善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3项议事规则。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得到市级通报表扬,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县、乡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扎实推进。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35件、政协委员提案93件,办结率均达100%。

作风革命不断深入。自觉践行“三法三化”,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限时办理高效落实,行文办会务实管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有效落实,清廉政府形象不断彰显。

同时,我们扎实推进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全力做好审计、统计、地震、气象、机关事务、搬迁安置等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侨联、红十字会、文联、社科联等群团工作,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十件惠民实事项目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形势跌宕起伏、工作难中求进、成绩来之不易。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一往无前,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大挑战、边境维稳大考验、自然灾害大磨炼,全县呈现出经济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环境和谐安康的良好局面。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辅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和关心支持耿马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可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资源盘活力度不够,主要经济指标未及预期,经济发展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二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农业大而不强、精深加工程度不高,工业产业规模偏小、附加值偏低,服务业发展不充分、活力不足。三是项目支撑带动能力不够,交通、水利、农业等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四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要补,基层社会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五是干部务实作风和斗争精神不足,视野不宽、创新不够、闯劲不足,落实能力不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奋力谱写耿马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省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承上启下之年,机遇前所未有,压力催人奋进。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推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规模以上工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长12.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68%;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

——市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市级下达考核目标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持之以恒在壮大“三大经济”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实体经济质量。

持续做强资源经济。坚持资源管理“一盘棋”,抓好高原特色农业、生物资源、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和新通道国际国内资源高效利用,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力争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改造提升2万亩。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增长6%以上。巩固“一县一业”甘蔗特色县,确保2024年蔗糖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持续抓好国家区域性甘蔗良种繁育基地、“一村一品”专业村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持续做大园区经济。紧盯“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三大方向,推动“糖、茶、果、菜、牛、胶”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推进耿马绿色产业集聚区申报。抓好园区水厂提质增效、110千伏变电站、主干道和标准厂房收尾。力争新增招商引资入园实体企业6户、入园企业突破50户、工业总产值完成45亿元以上,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以上。

持续做活口岸经济。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规模化、常态化运行,抓好通道沿线产业布局,构建“大通道、大物流、大贸易、大产业”的开放格局。加快推进水果、粮食、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4个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智慧口岸并投入使用。持续推动清水河口岸对外开放,积极争取开通144附3货运通道,增强国内国外2个市场、2种资源联动效应。

(二)持之以恒在推动重大项目上下功夫,着力增强创新驱动能力。

持续强化精准招商服务紧盯国家政策导向,积极争取用好国家、省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和改革性银行贷款,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及增加值率高的产业,强化用地、用林、用能保障。持续服务好华盛康酒精消毒液、云南乐滇啤酒、乳胶器材医疗器械产业园、大兴周家寨和孟定苏子塘集中式光伏等在建工业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全部实现竣工达产并培育升规。

持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36公里大兴公路建设。加快四排山乡36.73公里公路提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在建农村公路建设,持续推动停工项目尽早复工完工。强化农村公路管养措施,提升通畅能力。做好双源高速公路、瑞孟高速公路、临清铁路耿马段要素保障和服务。

持续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耿马灌区、团结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进度。推进允景中型水库和半坡水库等4个小(一)型水库前期工作。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投资1.78亿元启动南汀河孟定段和大湾江段治理工程及另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工程,逐步消除工程性缺水和区域性缺水,提升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三)持之以恒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做强主导产业。以耿马绿色产业集聚区申报为契机,加快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不断延链扩链补链强链,巩固“糖、酒、纸、饲、肥、新材料”6大类34个产品的“一根甘蔗吃干榨尽”全闭环蔗糖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巩固天然橡胶基地,引进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加大割胶技术培训等措施,着力打造耿马橡胶优势品牌。

持续做实特色产业。持续加大禁限用农药整治,加快孟定蔬菜标准化集中交易中心建设,守护群众“菜篮子”安全。认真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保持在42万亩以上。巩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力争完成坚果提质增效13万亩。力争完成农业企业目标任务262户,培育龙头企业8户、示范社64个。

持续旅游产业用好“温度临沧”品牌热度,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充分挖掘耿马独特的民俗风情、非遗传承等资源禀赋,打造不可替代的旅游线路和产品,用最炫民族风唱响文旅大戏。推进A级旅游景区、金牌旅游村、最美乡愁旅游地创建工作,形成富有耿马特色的旅游品牌体系。力争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5%、旅游人数突破500万人次。

(四)持之以恒在促民增收上下功夫,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力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常态化开展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面向困难群众的救助平台管理使用,健全完善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和扶志扶智机制,坚持完善好东西部协作机制。

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强县建设。加快合作社四级联创,力争创建11个省级示范社、18个市级示范社、35个县级示范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进兴边富民工程,巩固提升7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成果,引领边疆各族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持续抓好绿美耿马建设。深入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建设绿美家园,持续打造绿美街区、“口袋公园”、美丽庭院、绿美园区等绿美标杆示范点。力争完成绿化31万平方米、植树3万株。不断拓宽绿美路径,加快补齐以绿化美化为基础的“绿美+”经济全产业链,通过绿美产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五)持之以恒在城乡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三区三线”划定,坚决整治各类违法违规圈占土地、违规违建项目等问题。不断完善市政道路、供水、污水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积极争创第二批省级“五城共建”重点县。启动实施8个小区504户4.1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实施孟定锦绣允相花园广场保障性租赁住房修缮项目(二标)建设。加快城中村改造,持续推进烂尾楼整治,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全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平稳发展。

持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加快云鹤酒店·耿马总部园项目建设。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文艺精品创作,讲好耿马故事,传播耿马声音。积极争取“国门文化交流中心”“国门书社”等国门文化项目,力争将“紧那罗面具狂欢节”打造成独有的“国门文化”品牌节庆活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文旅与健康、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持续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就学、就医、养老、购房保障工作机制。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统筹布局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大乡村公共资源投入,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构建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稳步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六)持之以恒在生态环保上下功夫,着力强化生态建设水平。

持续夯实绿色发展根基。巩固提升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持续深入打好“三大保卫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发展转型。加快推进10万亩“林板+国储林”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香竹林三期和苏子塘二期等光伏发电项目。争取500千伏耿马、35千伏福荣输变电工程及南捧河骑马岭水电站开工建设。力争完成能源投资10亿元以上,新增装机规模37万千瓦以上。

持续绘就绿色发展底色。加快耿马日处理3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孟定日处理200吨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建设。启动实施耿马日处理150吨生活垃圾“收、转、运、处”一体化项目。加大蔗叶、蔗渣为原料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和农作物秸秆高能饲化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和有毒有害化学品处置监管,促进治污减排,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格局。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城市扬尘、餐饮油烟、农业面源、畜禽养殖等专项整治,强化露天焚烧管控。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猎、非法排污等行为,全面清理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加强持证矿山生态修复。

(七)持之以恒在提升政务水平上下功夫,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力争国有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6亿元。完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业设施产权抵押贷款工作机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业水费和农村水价改革。加快盘活低效闲置资产,促进财政收支平衡和隐性债务化解。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农业农村改革。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提高服务经营主体的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投资结构,下大力气打造更优发展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愿投、敢投、放心投。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

持续强化经营主体培育。深入开展“万家企业大走访大拜访”活动,抓实“一企一策”跟踪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个转企”,推动“小升规”,力争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户、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6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5户、规模以上服务业3户。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坚持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户以上、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户以上。依法依规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八)持之以恒在提升民生保障上下功夫,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促进文教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大力实施“四名工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如期完成职业学校达标建设。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学前毛入园率达94%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5%以上。持续加强体育工作,不断促进城乡文化体育繁荣发展。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力争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省级示范单位4个、市级示范单位5个。

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水平。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县和省级健康县城、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力争年内获得国家卫生县命名、贺派乡及勐简乡获得国家卫生乡命名、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加大勐撒镇中心卫生院创建国家推荐标准卫生院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耿马福德精神卫生康复医院、县域医疗中心等项目建设,优化县域医共体内部运行机制。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扶持、激励乡村两级中医药服务。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础免疫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

持续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全力抓实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力争100%落实困难群体参保优惠及代缴补贴政策,确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和95%以上。做好困境老年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等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加强惠农惠民资金监管。有序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继续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九)持之以恒市域社会治理上下功夫,着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持续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机制,管好用好立体化防控设施,深化“三防融合”,建强稳边固边兴边的战斗堡垒。深化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净化边境治安环境。持续巩固提升7个边境村(社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成果。

持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启动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深入实施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程,强化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加强森林消防和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应急指挥中心,持续优化完善“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强化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管。

持续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加强财政运行监测,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好预计13.62亿元“三保”支出,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规模性返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等底线。

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履职管理水平。

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审计、统计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全面提升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持续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弘扬新耿马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为群众办实事、为耿马作贡献”成为政府系统鲜明的实践品格。切实增强“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的精气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争更多重点工作在全省全市进位次、争荣誉、创品牌。

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监督管理,扎实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警示教育等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各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财政预算刚性。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必须砥砺奋进;使命在肩,更须踔厉奋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奋勇拼搏,为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耿马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报告完毕。

本 报 告 名 词 解 释

1.“蔗叶梢五化”:即:蔗叶梢“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肥料化”“材料化”。

2.“双高”新品种:甘蔗高产、高糖。

3.三大经济: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

4.三大保卫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5.“八大领域”绿美建设: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

6.“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气象部门按照《强降水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业务规定》,开展强降水“1262”递进式预报预警工作,即:制作提前12小时预报强降水(大于50毫米)落区精细到县,提前6小时、提前2小时预报强降水(大于50毫米)落区到乡镇的气象服务产品,通过与县防办商定的渠道进行报送,并经电话确认。

7.四个“十百千”工程:交通安全隐患挂牌整治方面,省、市、县挂牌整治分别不少于10个、100个、1000个重点隐患路段;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方面,省、市、县组织开展分别不少于40、500、2000场次;交通安全示范单位建设方面,在全省创建10个以上交通安全示范县(市、区)、100个以上示范乡镇(街道)、1000个以上示范村(社区)。交通安全示范路创建方面,在全省创建10条以上交通安全示范普通国省道、100条以上示范县道和1000条以上示范乡道。

8.三法三化:“三法”即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化”即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9.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10.四名工程: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名学生。

11.“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取消非必须支出、降低差旅支出、降低会务支出、降低文印支出、降低水电费用、严格公车管理、严格接待管理、制止餐饮浪费、从严配置固定资产、严控编外人员支出。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窗口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