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正文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各位代表:

受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耿马发展进程中极富挑战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建设实现稳中有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我们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的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从严从紧筑牢边境防控屏障,以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成功处置“2·24”“10·02”“11·23”疫情,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实现了零外溢。累计投入2.13亿元开展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全县医疗资源及防疫药品供应,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新十条”、“乙类乙管”实施后,立即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强化医疗资源和分级分类服务能力建设,推动疫情防控平稳有序转段,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坚决落实经济要稳住的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用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4亿元,增长4.3%。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16.75亿元,发放创业贷款5816万元。坚持以上级投资政策为导向,全力以赴找项目、报项目、干项目,实现在库项目267项,增长404%。积极推动工贸分离,变“存量”为“增量”,注册成立耿马糖业商贸有限公司,实现批发业营业额由一季度负增长40.4%到年底正增长30.7%,排名全市第二。

——我们坚决落实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化解历年欠款4.9亿元,债务率控制在合理区间。全领域开展安保维稳系列活动,“安全生产‘十个一’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守住了敏感及较大突发事件零发生的底线,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积极推动“三部合一”,建立完善“1262”精细化预报和响应联动机制,全县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取得了连续9年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无扑火人员伤亡的良好成绩,各类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遏制。

主要取得十个方面成效:

(一)坚持稳中求进,县域经济迸发新活力

我们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凝心聚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07亿元,增长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24亿元,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考虑留抵退税)4.94亿元,下降1.0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06亿元,增长17.5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1.2亿元,增长7.7%;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0.7亿元,增长9.6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59元,增长4.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50元,增长7.3%。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87.75亿元,增长13.17%,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倍增“阳光、雨露、土壤行动”,市场主体总量达23567户,净增4230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73.43%,排名全市第一。深入开展“个转企行动”,全县“个转企”313户,完成目标任务104户的300.96%,排名全市第一,企业总数达3382户。在库“四上”企业133户,新增48户,新增数排名全市第一。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县级领导带队赴重庆、上海等地点对点招商24场次,接待来访客商310余户1100余人。年内签约企业15家、项目15个,协议资金136.95亿元。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02.7亿元,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112.88%,增长24.17%。工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9.6亿元,增长137.86%。云南乐滇啤酒、上海久道生物科技等5户企业成功落户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紫辰生态肥业、生物质燃料等3个项目实现投产。

(二)坚持项目带动,基础建设取得新突破

我们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2.04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9%,排名全市第一。

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临清、瑞孟高速公路(耿马段)稳步推进,双勐高速公路于2022年底开工建设。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复工复产13个标段102.33公里,完成建设60公里,完成管护2422.3公里,完成团结桥(勐简)修复工程,完成安防工程招投标116公里。年内在建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完成投资24.29亿元。援缅滚弄大桥便桥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

现代水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耿马灌区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总工程量的19.32%,河外连通工程主体管道建成并试运行通水,完成投资2.13亿元。团结水库等水源工程稳步推进,新增库容272万立方米,四排山连通工程完成投资9860万元。争取上级水利资金7.4亿元,完成水利投资13.01亿元,排名全市第一。

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孟定情人湖公园投入使用,勐相湿地公园“三馆一场”基本建成。配合市级启动“数字政府”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推进4G网络补短板工程,加速5G网络向乡(镇)延伸,新建4G基站120个,新建5G基站278个。

(三)坚持统筹推进,三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我们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步伐。

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县完成工业投资26.35亿元,增长186.8%。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累计40户,完成工业总产值52.6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南片区物流通道等13个配套项目稳步推进,土地要素保障取得重大突破,1217亩土地成片开发方案获批,680亩已进入供地程序。

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87平方米,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5%。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初验并投入运营,县城北片区污水管网工程建成管网11公里,完成投资1900万元。耿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23个,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300户、保障性租赁住房700套,3个烂尾楼项目全部盘活复工。

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设施农业,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55.05%,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3.15万亩、完成投资1.97亿元。粮食种植面积42.8万亩,粮食产量12.3万吨,完成任务数的101%,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增”。天然橡胶总面积62.77万亩,产值4.52亿元。完成一批土地整治项目,归还了国家和省级欠账指标,并通过出售指标增加收入3.54亿元,实现土地“欠账”向“赢利”转身。

(四)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建设开创新局面

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让耿马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认真抓好环保问题整改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巡视、检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按时序扎实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及我县的10个问题完成整改6个。临沧市历次巡察、督察、检查反馈的10个问题完成整改7个。全县各类环境投诉案件100%办结。开展“小水电生态流量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依规开展南袜河一级电站和曼岗电站退出工作。

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县污染天气减少22天,“优”天气增加24天,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增加6.4个百分点。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100%,国家和省级考核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整改复耕补植补造5499亩、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治理(草地改良)3000亩,完成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保护面积127.06万亩、国家级公益林保护面积91.5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9.34%。

加快推进绿美耿马建设。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八大领域”绿美建设,城市绿地率达39.12%,绿化覆盖率达43.04%。重点推进绿美建设项目98个,完成投资10.59亿元,打造耿沧绿美公路等绿美建设示范点66个,其中有10个示范点荣登全市光荣榜。勐撒镇被列为省级绿美乡镇,罕宏社区芒坑、落阳村泽安、芒蚌社区芒蚌自然村被列为省级绿美村庄。

(五)坚持以人为本,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三个示范区”建设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动态调整,“监测对象”946户3368人,消除风险731户2702人。脱贫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14762.1元,增长18.94%。移栽烤烟2.05万亩,产值8912.11万元,税收1960.66万元。孟定镇作为全市唯一雪茄烟原料种植示范基地,大田移栽3000亩,产值2700万元。

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稳步推进,开工建设项目211个,计划投资3.66亿元,完成投资2.8亿元,7个边境村(社区)全部成功创建信用村。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争取投入帮扶资金3656万元。引进7家企业落户,到位资金3467万元,争取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4个,资金3131万元。

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全县223个项目完工21个、在建76个,累计完成投资46.58亿元。突出蔗糖产业主导地位,做实“一县一业”蔗糖产业,2021/2022榨季,工业入榨量207.29万吨、白糖产量25.69万吨,出糖率12.38%。甘蔗入榨量、产糖量均居全省第一位,甘蔗综合利用率居全国前列,云南蔗糖产业第一大县的地位不断巩固。

(六)坚持需求导向,产业建设取得新成果

我们始终坚持产业需求为导向,认真打好“三张牌”,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做大绿色能源牌勐永香竹林二期16万千瓦和四排山东老农业光伏项目快速推进,累计完成纳统投资11.67亿元。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加快推进,累计安装完成屋顶数374个,装机容量9082.16千瓦,并网容量2036.92千瓦。

做优绿色食品牌完成茶叶、石斛、甘蔗有机认证13家、46.36万亩,完成绿色食品魔芋、金丝凤梨、沃柑、蔬菜认证25家、2.48万亩。全县茶园种植面积12.6万亩、产值4.97亿元。咖啡种植面积4万亩,实现农业产值1758万元。建成两个万头肉牛养殖场,存栏1.24万头,带动扶持农户4203户。

做强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全县1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完成投资4400万元,孟定镇被评为省级旅游名镇,芒见组被评为省级旅游名村,芒坑被评为市级乡村旅游品牌村。勐相湿地公园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芒团、洞景佛寺、班幸独树成林A级旅游景区稳步推进。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7.62万亩,“云药之乡”成果不断巩固。

(七)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保障得到新提升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尽心竭力保民生,全年民生支出21.5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

教育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全县高考总上线率达99.47%。县一中成功创建省一级三等完中,引进各类教育人才142人。10个教育停工项目、勐永中心幼儿园建设及河底岗完小校园征地、大兴中心完小教师宿舍楼建设等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全县教育支出投入5.22亿元。体育事业再创佳绩,荣获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大众组工间操比赛三等奖。引进各类医疗卫生人才44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创建国家标准卫生院2家,建成慢性病管理中心13个。孟定中心卫生院成为全省首家开设重症医学科室的乡(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省卫生健康先进集体”,“五大中心”建设通过省级验收。全县卫生健康支出投入4.16亿元。

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县民族文化工作队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文艺院团”,原创舞蹈《嘎朵》荣获云南省群文艺术最高奖“彩云奖”,县歌舞团与缅甸掸邦腊戍市歌舞团创作的舞蹈—《吉祥之舞》荣获中缅边民“云联欢”最佳作品奖。傣族女创拳、紧那罗舞等四项非遗项目被列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国有文艺院团改革顺利推进,92个村(社区)配齐文化辅导员。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工作,22个单位分别被省市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全县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3.44万人,完成101.8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5.98万人,完成100.35%。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35万人,完成106.22%。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1.36万人,完成100.01%。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970个,安置脱贫劳动力乡村公益性岗位1173人。“双拥”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共投入经费2370万元。

(八)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开放迈新步伐

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破除机制障碍,带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革稳步推进。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将17家县属国有企业整合为集团公司。稳步推进乡(镇)教育办公室改为“中心校”、“县管校聘”、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联盟化办学改革。农垦改革任务全面落实。供销社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以孟定农场社区为先行,探索“退一补一”新方式,农场职工养老保险及退休基本待遇问题得到逐步化解。

对外开放成效明显。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12亿元,增长18.7%。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运输货物104.43万吨、货值49.4亿元。全力抓好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7个边境村(社区)均已注册成立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累计完成边民认证10864人,登记企业31户,登记个体工商户3538户,带动边民增收174.03万元。

创新型耿马建设加快。建成全市第一条智慧化快递分拣系统。争取科技专项资金683万元,获批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新认定科技型企业3户。科技项目和成果的数量与质量明显提升,获批省级重点项目2项、可持续示范区项目1项。推进实施云南首个“国家甘蔗工程大数据中心”,用数字化、工业化、订单式农业理念模式打造智慧、高效、生态的甘蔗产业。

(九)坚持多元共治,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

我们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

强边固防扎实有力。加快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融合,建成铁丝网109.17公里、抵边联防所29个、抵边执勤哨塔哨所165个,新建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技防点位2129个。全年办理妨害国(边)境管理、走私犯罪案件数分别下降61.64%、91.89%。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涌现出了赵志龙、石林、何怡等一批楷模。

“两网融合”有力有效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调整优化网格6688个,建立1万余名网格长及网格员队伍。开发运用“长安耿马”APP信息化平台,形成一套“多网合一、一网统管”运行机制,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解决了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

边疆治理能力显著提依法治县工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扎实开展,四排山乡石佛洞村等13个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建设有效推进,命案防控三年攻坚等“四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集中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常态化扫黑除恶走深走实。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15件,调解成功98.3%。受理群众信访312件,办理政务服务热线信访148件,实现赴京“零上访”“零非访”。

(十)坚持从严从实,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和工作执行力不断提升。

强化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学回信、见行动、办实事”和“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等主题实践活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调整优化工作思路举措,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9件、政协委员提案99件。

推动作风革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政府部门谋大局、抓经济、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的能力明显提升。

同时,我们扎实推进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全力做好审计、统计、地震、气象、地方志、档案等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关工委、文联、社科联等群团工作,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202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耿马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形势、重大考验、严峻挑战,我们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的结果,也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驻耿部队和公安干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和关心支持耿马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产业结构不优、工业占比低,历史欠账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投资增长后劲乏力。二是科技、教育、人才对产业发展支撑力不足,市场主体少小弱,营商环境仍需优化。三是就业、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弱项。四是部分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

二、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审视耿马,虽然面临各方面的挑战和压力,但也面临跨越发展、奋力赶超的机遇。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区域竞争和跨越赶超中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奋力前行。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0%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

——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00人;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市级下达考核目标内。

完成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学习见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合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和系统性。坚持学在前、走在前,切实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出理论武装的坚定信念、学出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学出自我革命的清醒坚定,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

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对标对表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对政府工作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聚焦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上来,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晰政府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耿马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定不移抓产业、强支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立足特色、放大优势,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坚持全县资源管理“一盘棋”,抓好资源高效利用,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新增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7万亩,产品认证2个。巩固“一县一业”特色县,大力推广糖料甘蔗良种及全程机械化。持续抓好国家区域性甘蔗良种繁育基地、“一村一品”专业村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增长10%。

全面振兴园区经济。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加快项目扩园、企业满园、集群强园。打好工业攻坚战,在产业上延链补链强链,扎实推进云南云壹森医疗器械实业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招商引资,努力把潜在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以蔗糖全产业链为主导,培育产值过亿企业2户以上。年内新增5户以上企业落户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实施投资上亿元的工业项目5个,完成工业投资(能源以外)13亿元以上。

创新推动旅游产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文旅与健康、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美丽乡村按A级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城市“周边游”“周末游”,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赏、食、享”融合的多产品开发,满足城市人群体验农业、回归自然的生活需求。完成旅游总收入37.17亿元,增长20%。

(三)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跨越发展后劲。

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期间重大工程项目,积极争取并用好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银行贷款,强化用地、用林、用能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实施200个以上支撑性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以上。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实现产业投资占比50%以上、民间投资占比20%以上。

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安全‘消危’行动”,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积极配合上级开展临沧至清水河铁路、芒市至临沧铁路(耿马段)前期工作。加快临清、瑞孟、双勐高速公路(耿马段)建设,力争年底全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95公里以上。

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和“兴水润耿”工程,加快耿马灌区、团结水库等7件续建重点水利工程,争取新开工允景、大海子、半坡水库3件水源工程和古登河至耿马镇弄巴片区、黑龙潭水库至勐永2件水系连通工程。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逐步消除工程性缺水和区域性缺水。

(四)坚定不移三农、扬优势,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全力以赴抓好“三农”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持续抓实“一平台、三机制”,实现“四个全覆盖”。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完善脱贫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和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的机制,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形成区域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全面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3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增长。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建设示范乡镇1个、精品示范村2个、美丽村庄20个。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常住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普及率达95%以上,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0%以上。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入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每个村(社区)重点培养3至5名致富带头人。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移风易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让广大乡村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有力有序推动边境幸福村建设。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迈进,以“产业富村、生态美村、文化睦村、治理兴村、开放带村、守边稳村”为目标,实现“村村有特色产品、户户有增收项目”,全面提升7个边境村(社区)治理效能和建设水平。

(五)坚定不移抓环保、优生态,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抓住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契机,牢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的谆谆嘱托,在践行“两山”理论中干在实处。

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实现销号清零。扎实开展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建设工程和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南汀河流域综合保护开发力度,保持重点河流、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100%。严格落实林长制,全面扛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持续抓实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旅游业和节能低碳绿色环保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向绿色发展转型。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突出扬尘污染、餐饮油烟、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重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强化露天焚烧管控,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8%以上。加强森林火点监测预报,严格用火审批。加快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推进电动汽车使用,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持续抓好绿美耿马建设。深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新建口袋公园5个,打造精品绿美街区2条,建设绿美社区71个、绿美乡村72个、绿美公路348公里、绿美河湖3条、绿美校园7所、绿美景区2个、绿美园区项目9个。大力发展绿美产业,加快补齐以绿化美化为基础的“绿美+”经济全产业链,通过绿美产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六)坚定不移抓保障、增福祉,加快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确保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机构,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以上。常态化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以上,加大高中阶段提质扩容力度,力争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以上。

推进健康耿马建设。深入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巩固深化拓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和贺派、勐简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智慧医共体建设,优化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加快民营精神病专科医院建设,启动县医院“千县工程”建设。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傣医药、佤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风险。

抓实其他社会事业。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青年、妇女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施“技能耿马行动”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以上,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万人以上。抓实根治欠薪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和移交安置。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

(七)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开放,着力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不断增强耿马发展动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综合治税,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加快盘活低效闲置资产,促进财政收支平衡和隐性债务化解。加快推进7个土地整治项目和6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抢抓政策性“土地+N”贷款机遇,力争获批贷款3亿元。改革完善国防动员体制,强化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农业水价等农业农村改革。着力深化财政体制、供销合作社、国资国企改革,盘活国有资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加快发展口岸经济。扎实抓好“四个先行”助推对缅“五通”工作。积极主动融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抓好通道沿线产业布局,积极申报孟定清水河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推进跨境产业、贸易、物流联动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持续吸引境外资金资源向县内流动。深化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合作,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和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打造“耿马效率”“耿马服务”“耿马诚信”营商环境新品牌。引进市外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均增长20%以上。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和助企纾困帮扶行动,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3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8户、规上服务业企业3户,企业总量达4200户以上。

(八)坚定不移抓品质、富内涵,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完善基础功能,优化城镇人居环境质量,全力打造更加宜居的品质城市。

推动现代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以县城、孟定城区为重点的城镇化建设,实施“五城同创”,实现“人”“产”“城”和谐发展。持续推进智慧县城数字化管理平台,进一步扩大5G网络覆盖面,新建5G基站250个,建成充电桩200枪。加快推进沿边城镇带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孟定区域性国际新兴口岸城市。

提升城市居住品质。实施城市更新居住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不断健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工作体系。以基础设施补短板、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建设雨水管网8公里以上、污水管网15公里以上、供水管网8公里以上,实施老旧小区改造893户、棚户区改造1000户以上。强力打击“两违”,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确保“两违”零增长。

推进城市配套改革。稳妥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健全配套政策体系。把乡(镇)沿边较大村(社区)、沿边通道节点纳入县城城镇规划体系,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提高城镇中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品质与水平,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1400套以上。

(九)坚定不移抓安全、守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风险意识,充分发挥“两网融合”有效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强化医疗救助能力,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清单式管控好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等特殊群体,全力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牢记“守护好神圣国土”的谆谆嘱托,着力守土固边、富民兴边、和谐稳边。持续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坚决筑牢强边固防“钢铁长城”。持续深化打击治理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净化边境治安环境。

持续抓好社会和谐稳定。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命案防控、禁毒防艾、扫黑除恶和反走私综合治理等工作。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认真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十)坚定不移抓作风、树形象,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牢记“三个务必”,纵深推进政治机关、服务机关、落实机关、清廉机关建设,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

围绕中心强服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问题以民意为重,办事情以民生为本,切实做到政府工作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全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把耿马的事情办实办细办好,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增速”。

雷厉风行抓落实。用“拼”的意识、“抢”的精神、“实”的作风,向最优者学,与最强者比,同最快者跟,冲在前沿,干在一线,切实扛起“保一方平安、 惠一方民生、促一方发展”的时代重任。持续推动作风革命常态化、长效化,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和“说办就办、马上办、办就办好”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廉洁从政树形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推动“一岗双责”落细落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把有限财力更多用于保民生、促发展,用政府“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好日子”,用干部的廉政敬业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异的成绩,奋力谱写好新时代耿马发展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1.“三部合一”:2022年5月成立“三部合一”领导小组,“三部”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

2.“1262”精细化预报和响应联动机制:各级气象部门按照《强降水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业务规定》,开展强降水“1262”递进式预报预警工作,即:提前12小时预报强降水(大于50毫米)落区精细到县,提前6小时、提前2小时预报强降水(大于50毫米)落区精细到乡镇的气象服务产品,并根据与部门提前商定的渠道及时发送。

3.“四上企业”:对达到一定规模、资质或限额的法人单位的一种通俗称谓,包括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

4.“八大领域”绿美建设: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

5.“有机认证”:有机认证是有机农产品认证的简称。有机认证是一些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认可并大力推广的一种农产品认证形式,也是我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的认证形式之一。

6.“五大中心”建设: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危重孕产妇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和创伤中心建设。

7.“双拥”:“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工作的简称。

8.“退一补一”:农场职工在职时欠缴的社会保险在达到退休年龄时企业一次性全额为其补缴。

9.“3815”战略: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

10.“兴水润耿”:兴水利,润民生。2021年10月5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工程规划》,临沧市引用为“兴水润临”,我县引用为“兴水润耿”。

11.“四个不摘”: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12.“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是指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三机制是指利益联结机制、股份合作机制、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

13.“四个全覆盖”:党组织要全覆盖、党的群众工作作用发挥要全覆盖、快速处置全覆盖、抓转变作风全覆盖。

14.“千县工程”:全国至少1000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15.“四个先行”:企业先行、文化先行、地方先行、民心先行。

16.“五通”:自来水、电、天然气、闭路电视(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

17.“五城同创”:“健康县城、美丽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同步创建。

18.“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窗口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