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正文

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县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决定


来源:耿马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映波   时间:2018-08-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耿政发〔2018〕34号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县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决定

 

各乡、镇、民族乡人民政府,孟定、勐撒农场管理委员会,华侨管理区,县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根据省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县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县编办)组织县发展和改革局等26个县级部门(单位)认真对照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放管服”改革的需要,对本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调整完善,并通过了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经研究,现将此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项目调整情况公布如下:
一、全面公开权责清单
经全面梳理,目前县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商务局、教育局、民族宗教事务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文体广电旅游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统计局、扶贫办、档案局、侨办、编办等26个部门和单位共有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施的行政职权5162项,其中:行政许可200项(子项目70项)、行政处罚4448项、行政强制108项、行政征收18项、行政给付23项、行政检查91项、行政确认58项、行政奖励10项、行政裁决0项、其他行政职权206项,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41153项。
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必须在各自门户网站等载体全文公布权责清单(涉密项目按规定不予公开),并主动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严格按权责清单履职尽责。权责清单的主要内容包括:序号、行使主体(责任主体)、子项名称、设定依据、承诺时限、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监督方式、救济途径、备注、办理流程图以及收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取消、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意见的具体方式等。县编办要对各部门和有关单位权责清单的公布给予及时指导。
二、严格执行权责清单
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不得在公开的权责清单外设定和实施其他行政职权,不得擅自变更权力,不得变相行使已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明放暗收等现象,切实做到“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对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要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程序、缩短时限,规范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以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县编办、县政府法制办要建立有效督查监管机制,推动权责清单制度落地见效。
三、实行清单动态管理
行政职权事项实行动态调整,清单公开后,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以及部门职责调整和权力事项的增减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完善。县政府工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权责清单调整,要遵循合法合理、公开透明、规范有序、便民高效的原则,严格按程序进行,由权力行使部门提出申请,经县编办会同相关部门审核后报县政府审定。
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经验,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的做法和经验可直接向县编办反映。进一步完善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流程优化、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着力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附件:1.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6个部门)权力
清单和责任清单汇总表
2.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6个部门)权力
清单和责任清单事项目录汇总表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9日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监察委办公室,县法院、检察院,县人武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
        驻耿各单位。                                                 
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9日印发 

  
附件【88FD704B98385336990BA69353E_69D73B9D_CE800.xls
关闭窗口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