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耿马自治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0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耿马自治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实施好更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耿马落地见效,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切实惠及纳税人缴费人。

二、《实施方案》主要目标是什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收入分配格局,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切实惠及纳税人、缴费人,让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实施方案》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

(一)聚焦制造业等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6个行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分别于2022年4月30日、6月30日、9月30日、12月31日前,集中退还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二是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新购置价值500万元以上设备器具,折旧为3年的可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

(二)聚焦小微企业助企发展。一是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二是对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三是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征收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按50%征收,政策执行至2024年12月31日。

(三)聚焦鼓励企业研发创新。一是继续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二是通过放宽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有关政策条件、延续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执行期限等,进一步支持创业创新发展。

(四)聚焦支持困难行业纾困和民生保障。一是延续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暂停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预缴增值税,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政策执行至2022年12月31日。二是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三是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等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政策执行至2023年12月31日。

(五)聚焦阶段性失业保险降费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1%(单位0.7%,个人0.3%)的政策1年,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4月30日。

四、如何推动《实施方案》改革任务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跟进政策落实情况,解决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密切配合,形成有效工作合力。通过建立沟通联系制度明确专业股室负责协调处理减税降费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与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沟通,做好相关信息传递和交流;建立“财、税、库”信息共享制度,财政、税务、人行按月共享减税降费、财政收支运行分析、税费收入分析、入库及退库等数据材料。各成员单位及时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经验做法、困难问题等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告领导小组。

三是加强宣传,强化政策宣传效果。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综合运用报刊杂志、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以及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多渠道、广覆盖的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知晓面,增强宣传实效。

四是深入分析,提供决策支持保障。认真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工作,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底账清晰”。综合分析减税降费措施对减轻企业负担、财政收入变化、经济发展效应等方面的影响,认真总结经验,评估成效。

五是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大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减税降费推进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相关部门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并抓好后续跟踪和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关闭窗口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