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耿马县2022年1-3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耿马自治县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时间:2022-10-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疫情防控、燃料价格、用工费用等因素影响,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前三季度,我县工业经济完成情况不乐观。

一、规上工业明显下滑

1-3季度,全县32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5.66亿元,同比下降11.0%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8%,较全市14.6%的增速低24.4个百分点。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4%,制造业下降9.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21.3%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6%,股份制企业下降9.8%,私营企业增长48.4%

从行业分类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1.3%;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增长10.8%;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83.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30.8%;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下降12.7%;造纸和纸制品业同比下降21.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74.2%;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同比下降35.1%;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5.8%;食品制造业同比下降44.5%

从企业经济效益看,1-3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3亿元,同比下降10.6%。    

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上看,商品混凝土产量13.596万立方米、同比下降45.2%;成品糖产量38.27万吨、同比增长13.3%;发酵酒精产量7.94万千升、同比增长7.7%;纸浆及机制纸产量5.01万吨、同比增长12.8%;饲料产量3.55万吨、同比下降45.4%;橡胶产量7.14万吨、同比下降28.2%;蔬菜产量7725.85吨、同比下降9.7%;有机肥产量1.92万吨、同比增长79.4%;中药饮片产量192.09吨、同比增长2513%;精制糖产量1671.84吨、同比增长298.5%;水泥产量56.06万吨、同比下降37.4%;石斛产量81.34吨、同比下降40.7%;魔芋粉产量408.07吨、同比增长81.4%;砂石产量32.81万吨、同比增长118.4%;纸制品产量1411.42吨、同比增长233.4%;木炭产量1.12万吨、同比增长1.9%;精制茶产量763.67吨,同比减少50.7%

二、规下工业稍有好转

10户规下工业企业样本抽样调查户中,正常营业5户,停业3户,关闭1户,转产1户。1-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04.365万元,同比增长6.6%;实现利润总额245.352万元,同比减少8.33%1-3季度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速-0.9%,与全市平均增速持平。

、工业经济面临的压力

(一)企业停、减面较大1-3季度,全县32户规上工业企业,停产企业8户,产值同比减少企业19户,停、减产面达到25%59.4%,一定程度影响了规模以上工业的健康发展。

(二)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截至目前,全县没有新建入库企业,规上工业没有新动能的注入,新增量的缺乏对推动全县工业的持续增长带来很大影响。

(三)蔗糖产业支撑乏力。近几年来,制糖业支撑作用逐渐减弱,上半年,制糖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9.8%,下拉规上工业2.39个百分点。

(四)水泥、混凝土制造业持续低迷。因执行能耗双控政策及受重点项目开工不足、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内需不足因素影响,1-3季度,水泥产量56.06万吨,同比减少37.4%;水泥熟料产量42.37万吨,同比减少41.1%。商品混凝土产量13.6万立方米,同比减少45.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0.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14%,下拉规模以上工业2.85个百分点。

(五)橡胶加工企业生产不稳定。生产原料60%左右都从境外购进,受疫情影响,边境口岸管理严格,境外橡胶原料运输通关手续较慢,原料不能满足大批量生产;无法维持稳定、充足的货源,对原有稳定的销售群体也会带来消极的影响。1-3季度,10户橡胶加工企业实现产值87831万元,同比减少31.8%,实现产量7.13万吨,同比减少28.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58%,下拉规模以上工业2.12个百分点。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对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落实,坚定企业经营信心。要强化政策宣传,针对市场激励不足、生产要素流通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做到“因企施策”,使企业尽快达产满产,1-10月规上工业累计增加值增速要达到-8%以内,止住工业经济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

扭转今年工业经济不利局面重点在于制糖业。上年12月开榨的只有耿马糖厂(20211223日),其他三户糖厂都在今年1月初开榨。如今年四户糖厂都能在12月份开榨,且提前到月初开榨,对全年的工业经济将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

存在隐患:

今年5月份,耿马糖厂和孟定糖厂被国家标记为“明细表企业”,提交的1-5月产值支撑材料中,无法提供1-4月平台上报产值的白砂糖单价(7100/吨)的销售凭证,2户糖厂1-4月累计产值共计被扣减4.25亿元。

如今年12月,华侨糖厂和勐永糖厂能提前开榨并上报当月产值,若被国家核查,2户糖厂也无法提供1-5月平台上报产值的白砂糖单价(7100/吨)的销售凭证,也会像耿马糖厂和孟定糖厂一样被扣减累计产值。

)加强部门协作,优化指导服务,抓好企业培育升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辖区内工业投资项目、企业培育库中的重点企业进行认真梳理,实时跟踪监测项目推进情况和重点企业发展情况;统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升规入库工作的服务指导,确保符合升规入库条件的企业及时入统,对规上工业形成有效“新增量”。

 

  
关闭窗口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