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耿马自治县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作者:统计局   时间:2021-07-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耿马自治县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耿马自治县统计局

  

     1-6月份,受结构性矛盾与去年同期基数逐步走高的影响,工业、投资、消费三大宏观指标均出现趋弱走低的迹象,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

  (一)工业经济持续回落。1-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比上月回落3.9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涉及我县的两门类),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呈下降态势,分别下降2.8%、3.9 %。

  (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1-6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3亿元,增长14.2%,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从六大重点行业看,交通运输业下降14%;水利投资增长387%;房地产投资增长1858%;非电工业投资下降58%;从投资主体及投资结构看,民间投资下降140%,占投资比重9.21%,产业投资下降31%,占投资比重13.6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

  (三)社会消费有所回落。1-6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2亿元,增长23.7%,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完成1.27亿元,增长2.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零售额7.39亿元,增长20.7%;乡村市场零售额14.33亿元,增长25.24%;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 21.29亿元,增长24.03%,餐饮收入4351万元,增长8.2%。

  (四)财政收支增减明显。1-6月,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6 亿元,增长3.7%,比上月回落31.13个百分点,其中:完成税收收入1.14亿元,增长18.92%,非税收入1.03亿元,下降9.23%;完成财政公共预算支出16.6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67亿元,下降34.19%,比上月增长15.98个百分点。

  (五)金融存贷稳健运行。1-6月,全县完成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93.28亿元,增长17.59%,比上月增长1.34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68.39亿元,增长15.29%;金融机构贷款余额56.21亿元,增长16.02%,比上月增长0.58个百分点,其中:住户贷款24.74亿元,增长15.23%。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经济连续下滑。一是现有工业发展后劲不足,经济增长压力增大。现有27户企业总体规模小,且部分现有企业由于经济活动单一、产业结构效益低下、受原材料供应的影响和季节性停产等原因导致增长空间受限,加之,产业和产品多为资源型的初级产品和初加工工业原料,附加值较低,经济增长压力增大;二是新建企业尚未形成支撑,而在建工业企业少,上半年难以满足升规纳限要求,难以形成工业经济支撑。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剩余投资集中在较少的项目上,难以形成有效投资。在库剩余投资少,且集中在较少的项目上,难以形成投资增量。1-6月在库项目为106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 22个,房地产项目9个。106个项目中,在库项目剩余投资26.5亿元,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上,难以形成有效投资;二是全县新入库项目同比去年出现下滑。1-6月全县在库项目106个,同比去年下降1.85%。1-7月全县新入库项目仅34个,同比去年增长45%;三是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推进缓慢。部分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但由于项目审批、合同签订、招投标等手续不完善,导致项目不能及时入库。

  (三)消费市场持续增长乏力。一是限额以上企业量少质弱,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低,缺乏市场竞争力;二是限额以上企业增长困难。经过多年增长后,企业零售额基数增大,增长空间有限,难以保持较快增长,而培育上限达规新企业困难重重;三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旅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经济预警分析研判。紧扣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围绕支撑GDP增长基础指标的运行,突出重点指标、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监测与分析,及时把握经济运行走势进行预警、分层梳理、专题研究,切实采取有效举措,化解不利因素以全力确保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

  (二)抓实工业经济增长支撑。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鼓励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吸引社会资金投向工业领域,千方百计扩大工业投资规模,扎实抓好工业项目建设,拉动工业经济增长;二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准四上”企业的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制定培育提升计划,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和奖励力度,排查、扶持辖区内有特色和发展潜力的工业企业扩规上档,力争做到达标一家申报一家入库一家,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比,增加全县经济增长点。

  (三)抓项目投资。一是围绕国家确定的投资项目导向,补短板项目、省、市确定的重大项目、产业投资项目,加大开工及建设力度,抓在建提存量、抓开工提增量、抓前期强后劲;加大项目储备,尽快落实停工项目尽快复工;二是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从项目立项到开工、投产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产业类别,由主管部门提出,指定一个主责部门全程代办,建立投资档案,安排专人负责,实行“保姆式、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三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各责任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形成专人专班,密切关注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研究采取应对措施,全程跟踪督促项目落地见效,充分释放各类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

  (四)力促服务相关行业,加快提速第三产业发展。一是主动跟踪监测服务。主动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工作对接,全面掌握限上限下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建立目标底数,在服务好现有限上企业的同时,挖掘具有潜力的纳限对象;二是加快电商发展,助推线上线下融合型企业的形成、运营和创新,加快产品流通和销售增量。同时,聚小做大,引导整合行业竞争较强、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形成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及时纳入限上企业统计促进消费增长。

  撰稿:杜颖

                                

  
关闭窗口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