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正文

关于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县政府督查室   时间:2018-11-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第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7128日在自治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自治县人民政府向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自治县第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自治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基本情况

在自治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上,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围绕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改进政府工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并及时全部交由自治县人民政府研究办理。

(一)基本情况。2017年以来,自治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做好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在闭会期间,自治县人大转交人民政府办理的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共138件,按职责权限,分别交由24个职能部门承办(建议21124号由多部门承办),其中:县交通运输局35件,县水务局31件,县住房城乡建设局12件,县财政局11件,县教育局10件,县发展改革局6件,县文体广电旅游局5件,耿马供电公司5件,县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局3件,县民族宗教局3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件,县农业局2件,县发展生物产业办2件,县公安局2件,县地方产业办2件,县移民局2件,县卫生计生局2件,勐简乡人民政府2件,县市场监管局1件,县扶贫办1件,县民政局1件,县中低改办1件,耿马公路分局1件,孟定镇人民政府1件。

201711月中旬138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由承办单位答复涉及代表本人,办复率达100%。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反馈表930份,其中:满意901份,占96.9%;基本满意29份,占3.1%;不满意0份。

(二)办结类别。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临政办发〔200675号)的办结标准,经对138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逐件审核,自治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有以下三种类别。

1. 人大代表建议所提事项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的有55件,占承办总数的39.86%如:李文俊等代表共同提出的《关于预留农村宅基地为农村未来发展预留空间的建议》(第050号),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上级下达我县新增用地指标720公顷,已预留部分作为县级新增城乡建设用地指标,配套相应的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和新增建设占用耕地指标,专项用于村庄发展用地。根据2016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结合耿马自治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我县已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涉及的基本农田调出,并列入此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重点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表》中,根据《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贯彻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云国土资〔2017128号)等文件精神,编制增减挂钩方案用于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用地需求。又如:普绍明等代表共同提出的《关于请求帮助解决大兴乡教师周转房的建议》(第058号),为解决山区教师住房困难问题,近年来,我县积极向上级争取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其中,大兴中学20套,班坝完小12套,户肯完小10套,今年10月底已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我县还向上申报大兴乡教师周转宿舍42套,其中,龚家寨完小8套,岩榴完小12套,永胜完小8套,大兴中心完小14套,待项目批复实施后,大兴乡教师住房困难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2. 人大代表建议所提事项已列入年度计划或中长期规划逐步解决(B类)的54件,占承办总数的39.13%如:张超等代表共同提出的《关于孟定镇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建议》(第027号),“3·01”地震造成孟定镇办公用房严重受损,成为危房,现已拆除。地震后,县发展改革局牵头配合完成“3·01”地震灾后规划并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规划孟定镇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5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50万元,资金来源为市县自筹。2017年初,市发改委副主任鲁绍云同志和投资科科长赵永超同志针对孟定镇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到孟定镇调研,与孟定镇党委主要领导、县发展改革局及相关部门座谈研究项目推进情况。经研究决定,由孟定镇政府办理项目前期工作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由县发展改革局将可研报告与请示文件转报市发改委予以评审后审批。目前,孟定镇人民政府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又如:董有强等代表共同提出的《关于建设撒马坝至芒见旅游经济干线的建议》(第064号),今年83日,由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主要领导带队到撒马坝至芒见路段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研,结合勐撒撒马坝、芒见特色村等地的旅游资源实际和发展趋势,代表所提项目确实符合当前发展需要,因此,我县已将勐撒镇撒马坝生态农业旅游景区纳入《耿马自治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规划在目前进行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周边天生桥、落水洞等旅游资源进行提升打造,开发休闲体验、观光游览、自驾游类型的旅游项目,并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和旅游标识系统,创建撒马坝生态农业旅游景区。

3. 建议所提事项因目前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不能解决(C类)的29件,占承办总数的21.01%:李文俊等代表共同提出的《关于羊耿线过勐永镇4公里道路改线的建议》(第10号),羊耿线二级路属G323瑞(瑞金)清(清水河)公路的一段,该段公路于2003年建成通车,线路设计时就通过勐永镇,201212月,因全省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羊耿线二级路新和(K34)至耿马县城(K118)路段移交耿马公路分局养护。根据2015年全省路网结构调整,201611日起,羊耿线二级公路升级为国道,因国道、省道改扩建等审批权限在省级政府,具体由省交通运输厅承办。我县无审批权,只能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二、工作成效

在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照职责权限分别交有关职能部门承办,并由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列入重要督查事项,通过电话催办、文件督办、现场督查等方式积极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各承办单位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办理工作,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和质量都得到较大提高,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及时交办,落实责任。在收到代表建议交办件后,县人民政府及时安排县政府督查室与县人大办公室衔接落实,共同研究分析代表建议内容,明确承办单位并印发《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交办自治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耿政办发〔201748号)文件,把138件代表建议分别交相关乡镇和县级各有关部门办理,对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作了进一步强调,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同时,建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负总责,县政府督查室具体负责跟踪落实、定期通报办理情况的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也及时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建立了单位领导主管、办公室督办、科室主办、专人承办的四级责任制,做到专人负责、专项督查,确保人大代表建议有专人办理。

(二)规范程序,创新方式。在办理过程中,县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临政办发〔200675号)文件规定的工作程序,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相关规范要求,严格办理及答复程序,做到收文有登记、分发有记录、经办有责任、过程有监督,使办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和法制化。

(三)注重实效,提高质量。县人民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不能仅仅满足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的表面文章,而应在注重实效、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在办理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要注重把握几个关键点:一是对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坚决解决到位;对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特别是对由于现实情况和我县财力限制而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向建议者解释,取得建议者的理解,把工作真正做到家。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对于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认真调查研究,从整体上、全局上、长远上把握问题,准确掌握人大代表建议所反映的实质内容,使问题的解决有一个正确的思路和办法。三是对一些确实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一个部门无法解决或主办单位难以协调解决的,要求主办单位及时报告,由县人民政府统筹协调,研究处理。

(四)强化监督,抓好督办。自治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经常过问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和工作进度,并多次要求,切实把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作为依法行政、民主决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加强跟踪督查督办,力争将代表建议办实办好。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方面通过电话催办、文件督办、现场督查等方式,认真跟踪落实好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另一方面将部分需要重新交办的代表建议及时重新交办。同时,继续跟踪督办交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B类建议21件,通过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目前已全部办结。

三、存在主要问题

回顾总结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成效,我们认为,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讲求实效、提高办理质量上确实有新的进展,也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各部门积极采纳了代表们所提的一些合理意见、建议,用于指导今后的工作。但我们也清醒地发现,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展不平衡,办理质量不够高,与代表的希望和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不够重视,对承办任务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分解交办不及时,没有很好地协商相关部门共同办理,也不及时报告县人民政府,导致工作被动二是对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依然不够高,在具体办理过程中一些承办单位没有很好地深入调查研究,没有很好地找准办理的关键点和切入点,导致一些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到位;三是部分承办单位所制作的代表建议办结答复格式不规范,材料不完整。

田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历来十分关心和支持县人民政府的各项工作,并积极发挥代表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围绕全县工作的大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我县各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此,我代表自治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并通过人大常委会向全县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下步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自治县人民政府将站在全局的高度上更加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抓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继续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根据实际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所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加强组织领导,为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提供有力保障。

(二)及时交办,完善机制。进一步完善对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的工作机制,提高认识、创新方法。收到县人大交办的代表建议之后,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分析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迅速找准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继续跟踪落实人大代表B类建议,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效率和效果。

(三)注重实效,强化督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交办、催办、督办力度,力求人大代表建议能够有效解决。对已纳入年度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分析研究,准确掌握代表建议实质内容,及时交办,加强跟踪督查督办,确保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对于需要中长期完成的,划定时间界线、制定具体步骤加以完成;对于因客观原因确实难以解决的,要及时答复代表本人,并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通过积极采纳代表们的宝贵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和汇集全体代表的力量和智慧来推动耿马跨越发展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关闭窗口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