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度预算公开


来源:耿马自治县教育体育局  作者:  时间:2023-03-0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600336000800000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度预算公开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三部分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教育体育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体育主管部门的教育体育规定和政策。

2、配合县、镇人民政府制定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法律法规以及本中心校实际的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和落实工作。

3、巩固提高“两基”工作成果和整体水平,配合各级人民政府依法动员、组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严格控制辍学。负责抓所在镇的小学教育工作,抓好扫盲和巩固工作,推进普及义务教育。

4、组织开展本中心校的教育教学科研和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兴教,科研兴校。负责对本中心校教育教学业务的具体管理,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及教研教改工作,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

5、按照干部和教师的职责、编制和管理权限,负责本中心校教师人事管理、继续教育、考核考评等工作。

6、负责本中心校财务和基建管理,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等工作。

7、指导、管理、检查、评价本中心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认真实施中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机构设置情况

耿马镇中心校共设置内设机构11个。包括:芒弄完小、团结完小、芒国完小、新城完小、培承学校、允捧完小、芒信完小、弄巴完小、复兴完小、菜籽地完小、南木弄完小。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以党建为统领,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牢固确立党建工作统领地位,以党建促学校发展为抓手,强化党员、教师政治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学校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教育水平。一直以来,我们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及给沧源县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依托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干事创业的思想政治基础。全年组织党总支委会6次,党员大会4次,集体审议通过各类重大事项6余件,严格执行党支部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共召开2次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党建工作。全体师生增强五个意识(问题意识、格局意识、标高意识、资源意识、学习意识),牢记三个关键词(基础扎实、个性突出、面向未来);打牢思想理论根基,牢固树立执教为民、依法从教的观念,使广大教师自觉在思想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狠抓教学质量,推进学校持续发展。一是相对统一全镇教学时间(早上7:20-8:00课后服务、中午12:50-13:30课后服务、下午5:00-5:40课后服务);二是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广对分课堂教学模式),11所完小22位教师上了公开研讨课;三是推广利用班班通教学系统、在抖音、快手、微博上搜课堂教学的重难点和知识点的小视频;四是进行月考并作出质量分析,表彰优秀学生及家长;五是总结各学校典型事迹,及时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予以宣传推广,使各学校学有榜样、比有标准、干有方向。同时引导、提倡、鼓励教师注重行动研究,以教研课题为龙头,从而有力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六是要求在校园内讲普通话、规范书写。同时引导、提倡、鼓励教师注重课题研究;七是组织召开毕业班复习研讨会3次。

3、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很大冲击,中心校下辖的师生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沉着应对,思想稳定、信心坚定,未发生各类安全事故,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1)组织严密,很好地发挥出教育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制度健全,科学制定“两案九制”并严格遵守。(3)思想稳定,全体师生积极应对、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4)保障有力,疫情防控各类物资准备充足。(5)落实责任,签订各种安全协议书,制定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6)加强教育和演练,促进自救自护。(7)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8)进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9)措施得力,开展好防溺水及校园安全的宣传教育和防范工作。

4、以活动为载体,切实提高师生的综合素质 。我们坚持教书育人为宗旨,高度重视学生培养,在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教育:一是抓教师的养成:遵守《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三爱两人一终身)、《临沧市中小学教师行为 ”十不准”》等行为规范,按“四有好老师”标准规范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防止和杜绝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规范、文明和谐、人民满意的育人环境;二是抓学生的养成。校校有《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守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提示等警示牌,抓实师生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交往礼仪行为习惯、秩序纪律行为习惯;三是组织开展了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

5、扎实推进教育民生工程。 中心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将其纳入学校工作重要内容,逐层压实责任、逐项抓好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宣传教育民生工程政策,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确保人人参与、有效推进。(1)用心做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强化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对各学校食堂进行公开招投标。一是“严把六关”即严把制度建设和从业人员管理关、严把设施设备维护管理关、严把原辅料购进质量安全关、严把餐饮加工制作关、严把餐饮具清洗消毒关、严把环境卫生控制关,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严格七查”即严查食品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严防劣质、过期食品进入学校食堂;严查规范操作,加工制售,操作间环境卫生和工作人员衣帽整洁,确保食品质量;严查刀、案、墩使用标识,食品存贮、摆放是否规范合理,防止交叉污染;严查防蝇、防鼠、防尘设施;严查清洗消毒,确保消毒设施正常使用;严查食品留样是否规范,登记是否清楚,记录详细;严查食堂安全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是否持健康培训证,做好年度体检和每日晨检工作。确保让学生吃饱吃好,吃得营养健康,让家长满意。(2)结合乡村振兴,大力宣传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通过入户调查、摸排,使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资助,都能安心上学,助力乡村振兴。

6、认真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教育资助工作。认真领会各级教育扶贫文件及会议精神,系统研究教育系统资助、控辍保学等相关政策、措施、方法。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类应发资助无遗漏、零失误,应享尽享达到百分之百;二是控辍保学工作。中心校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切实把好“控辍保学”第一关,督促指导各学校组织学生按时入学。对可能流失的学生,尤其是贫困生和学困生,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按时到校,不流失、不辍学。通过努力,适龄应就读儿童无一人辍学;三是扎实开展“双报到”活动。11个党支部、81名党员与各自村、社区对接,回乡规划;四是扎实开展大家访活动。

7、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教体局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宣传教育,组织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扎实抓好以支部为龙头的干部理论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必学内容,每月学习不少于一次;三是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各学校党支部每年至少两次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及时将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向上级党委报告,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四是加强学校思想阵地管理,强化学校的教学管理,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课教师、年级组长、班校长等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不得在课堂出现有政治偏差的言行;在学校内不得进行宗教活动,不得开设宗教课或向学生传播宗教,不得组织学生到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五是加强少先队工作,强化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加强对少先队的组织与管理,牢牢掌握少先队工作的主阵地。

8、加强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镇中心学校为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双减”背景下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五项管理及课后无偿服务工作。一是加强学生“五项管理”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卫生、思维、交往、锻炼习惯;二是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周一,各学校进行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讲话,进行中华经典诗词朗诵活动,使学生感受到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灿烂悠久和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团结、友善的道德情操;三是课后无偿服务有声有色。鼓励各学校成立了书法、美术、音乐、写作、舞蹈等课后服务小组,每周定期开展活动,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合格加特长人才;四是大课间活动激活校园氛围。各学校每天利用上午下午30分钟开展大课间活动,学生或是跳民族舞、或是做手语操、或是跑步、或是做趣味游戏。大课间活动的有序开展,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了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9、抓实绿美校园建设工作。按照“黄金花海、绿韵宝石、甜美耿马、绿美校园”要求,根据耿马县教育体育局工作总体部署,我们及时行动,召开专题会,结合耿马镇各校实际,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全镇各校成效明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9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数190人(其中:专技180人,工勤10人),在职实有18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8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在职人员比上年增加3人,原因为:2022年退休9人,调入13人,调出1人。

离退休人员10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4人,较上年增加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9,868,444.0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9,868,444.04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904529.28元,增幅10.8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9,868,444.04元,其中:本年收入39,868,444.04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9,868,444.04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904529.28元,增幅10.8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9,868,444.0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9,868,444.04元,其中:基本支出39,868,444.04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904529.28元,增幅10.8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项目支出0元,与上年比较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教育支出28561583.92元,主要用在职职工工资及单位运转的相关支出。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学前教育716290.45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教师工资福利支出;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小学教育27264685.47元,主要用于小学教育教师工资福利支出;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580608.00元;主要用于临时工工资及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28486.8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工资支出和养老保险支出、工伤保险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403712.8元,主要用于退休教师原渠道部分工资发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222259.2元;主要用于在职教师养老保险单位配套部分。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94000.00元;主要用于在职教师职业年金单位配套部分。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108514.8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人员的补助。

3.卫生健康支出1545674.52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428608.04元;主要用于在职教师医疗保险单位配套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7066.48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大病医疗保险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432698.8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配套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414548.8元。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18150.00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104094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10409400.00元)。

津贴补贴3948132.00元(其中:基本支出3948132.00元)。

绩效工资11413908.00元(其中:基本支出11413908.00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222259.20元(其中:基本支出4222259.20元)。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940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594000.00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28608.04元(其中:基本支出1428608.04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389025.45元(其中:基本支出1389025.45元)。

住房公积金2414548.80元(其中:基本支出2414548.80元)。

办公费535152.15元(其中:基本支出535152.15元)。

工会经费402424.80元(其中:基本支出402424.80元)。

退休费2403712.80元(其中:基本支出2403712.80元)。

生活补助689122.80元(其中:基本支出689122.80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150.00元(其中:基本支出18150.00元)。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元,无增减变动情况,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运行维护费0元,较比年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项目预算由县教育体育局统一预算,本单位不再单独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属纯事业单位,不安排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资产总额22810751.19元,其中,流动资产1076776.42元,固定资产21594014.77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3996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90707.32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87295.0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无三公经费预算、项目支出预算(项目预算由县教育体育局统一预算,本单位不再单独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服务预算、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新增资产、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故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新增资产配置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无(项目预算由县教育体育局统一预算,本单位不再单独预算)。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监督索引号53092600336000800111

  
附件【pifu_175_600801037_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中心校20230309090237531.xlsx
关闭窗口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