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勐简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预算公开


来源:耿马自治县勐简乡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3-03-0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600156300000

勐简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预算公开

勐简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简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勐简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三部分 勐简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勐简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2.讨论和决定本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乡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大事项,经乡党委研究讨论后,由乡政权机关或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3.领导乡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4.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6.领导本乡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将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7.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8.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9.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10.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11.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12.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13.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2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基层党建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财政所、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村镇规划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林业草原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1.全力抓好经济增长。狠抓项目建设,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围绕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乡村旅游等领域短板和“两新一重”,超前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资金落实落地。2.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以综合交通为重点,全面推进水网、能源保障网、互联网建设持续推进通自然村公路、农村“四好公路”建设。3.全力抓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面向困难群众的救助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及扶志扶智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4.全力抓好生态文明。抓实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发展节能环保、大健康等产业,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5.全力抓好民生保障。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扎实开展小老板培育工程,大力发展小店经济,加强扶贫车间等创业平台建设,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利用公益性岗位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统筹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抓好常态化控辍保学,支持各类教育协同发展。6.全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培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政府履职全过程。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7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2人。在职实有5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863301.9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746301.97元,政府性基金117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065331.33元,降幅7.65%,主要原因是2023年预算中项目资金预算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863301.97元,其中:本年收入12863301.97元,上年结转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746301.97元(本级财力0元,专项收入0元,执法办案补助0元,收费成本补偿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1700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065331.33元,降幅7.6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746301.97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59331.33元,降幅4.2%,上年结转资金0元。减少的原因是:2023年预算中项目资金预算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863301.97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863301.97元,其中:基本支出11423772.37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6389.2降幅0.58%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项目支出1439529.6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998942.13元,降幅40.97%,主要原因是2023年预算中项目资金预算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4333554.47元,主要用于村(社区)干部生活补助及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相关费用、公用经费的支出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其他财政事务支出18829.6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相关费用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452940.28元,主要用于纪检人员日常办公运行维护费及工资福利支出相关费用。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494798.16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相关费用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240699.79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348953.68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430113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78041.6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90076.03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抚恤-死亡抚恤60055.2元,主要用于遗属工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108352.48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突发3700.00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70680.00元,主要用于计生宣传员、计划生育信息员工资发放。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64908.01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67101.91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8360.39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缴费。

节能环保支出-自然生态保护-农村环境保1300000.00元,主要用于提升人居环境项目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422178.92元,主要用于村(社区)国土规划员补助及全事业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289346.67元,主要用于全乡事业人员工资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624764.54元,主要用于全乡事业人员工资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土保持357703.72元,主要用于全乡事业人员工资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61143.52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其他支出-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117000.00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1830816.00元(其中:基本支出1830816.00元)。

津贴补贴1976398.00元(其中:基本支出1976398.00元)。

奖金464854.00元(其中:基本支出464854.00元)。

绩效工资1644528.00元(其中:基本支出1644528.00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78041.60元(其中:基本支出978041.60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32009.92元(其中:基本支出332009.92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2133.82元(其中:基本支122133.82元)。

住房公积金561143.52元(其中:基本支出561143.52元)。

电费467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46700.00元)。

邮电费350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35000.00元)。

差旅费160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16000.00元)。

公务接待费440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44000.00元)。

工会经费85584.72元(其中:基本支出85584.72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40000.00元)。

会议费140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14000.00元)。

其他交通费用2124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212400.00元)。

退休费430113.00元(其中:基本支出430113.00元)。

生活补助1990873.76元(其中:基本支出1990873.76元)。

办公费15945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290800.00元、项目支出1303700.00元

福利费183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18300.00)。

职业年金缴费290076.03元(其中:基本支出290076.03元)。

基础设施建设124749.60(其中:项目支出124749.60元)。

培训费11080.00(其中:项目支出11080.00元)。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简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4000.00元,较上年增加1000.00元,增幅1.2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勐简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元,较上年无变化,预计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较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勐简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4000.00元,较上年增加1000.00元,增幅2.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23次,共计接待1023人次。

增加原因为:因为开展创建国家卫生乡相关工作,预计2023年度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数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勐简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0000.00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减少0元,减幅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00.00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无变化原因是:2023年公务用车保有量较上年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勐简乡2023年重点项目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达标工作经费、创建卫生乡镇经费、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工作经费、市容环境卫生达标工作经费。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全面开展创卫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广大群众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实现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7.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勐简乡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数为802784.72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76699.38元,28.22%,主要原因:开展创卫工作、乡村振兴任务重,公用经费增多主要用于保障全乡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月31日,勐简乡人民政府部门资产总额7008233.21元,其中,流动资产3810953.53元,固定资产2501650.39元,无形资产695629.29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56406.54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62577.6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勐简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预算无另文下达的项目支出、政府采购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县对下转移支付项目、县对下转移支付项目、新增资产配置、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部门项目中期规划,故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新增资产配置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勐简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达标工作经费、创建卫生乡镇经费、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工作经费、市容环境卫生达标工作经费。

二、立项依据

勐政请〔2022〕99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勐简乡人民政府

四、项目基本概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 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积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 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勐简乡积极争创国家卫生乡,且临沧市爱卫会批复同意勐简乡在2022年-2024年创建周期内申报创建国 家卫生乡。自创卫工作启动以来,全乡人居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改善,创卫基础得到全面加强。经过全面对照考核指标要求,目前,我乡七个一级考核指标仍存在未达标的情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为确保勐简乡创卫成功,需尽快补齐短板,使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各类突发事件演练工作、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一级考核指标达标,确保勐简乡创卫成功。

六、资金安排情况

本级财力安排资金13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2023年实施完成,根据工作计划分阶段实施

八、项目实施成效

全面开展创卫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广大群众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实现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监督索引号53092600156300111


 

  



  
附件【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勐简乡财政所2023年部门预算报表20230308045946808.xlsx
关闭窗口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