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题 >> 营商环境建设 >> 正文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推广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机制改革试点经验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年03月28日 17:09 点击率: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推广

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机制改革试点经验报告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我国现行市场准入管理方式的一次创新性重大改革,标志着我国在市场准入领域将确立统一、公平、透明的规则体系。负面清单制度是指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各级政府均不再审批。我县始终坚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标准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强化和创新市场监管,加快构建市场开放公平、规范有序,持续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2020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选定云南为全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效能评估试点省份之后,对照效能评估指标自查,帮助我们更好的发现在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沟通,齐抓共管

(一)采取线上渠道进行宣传。通过耿马融媒微信公众号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关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营商环境建设专栏,及时发布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措施,其中《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包含在内,并在该网站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热线咨询。同时,依托政务服务网耿马县政务服务窗口营商环境专题网页用户提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线咨询

(二)采取线下渠道进行宣传。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专门的咨询窗口,提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咨询、政策解答等宣传服务今年7月我局与县商务局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联文转发至各乡、镇、民族乡人民政府,孟定、勐撒农场管理委员会,华侨管理区管委会以及县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知晓,督促大家认真研究,加强学习。并要求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配合做好市场准入效能评估云南试点任务。结合部门职责并对照清单认真开展相关工作并及时上报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清单实施中的重大情况及时反馈,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通过设置多渠道的咨询服务方式,畅通了政府职能部门与市场主体的沟通交流,提高了市场主体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认识,为后续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宣传方式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行宣传推广,切实提升了我县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宣传效果。

三、狠抓实效,做好评估

2022316日,市发展改革委下发了《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关于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效能评估工作的紧急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本次效能评估工作,认真组织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结合部门职责严格按照《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体系(云南方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效能评估资料填报要求》完成网上填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效能评估数据及佐证资料上传工作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的2022年度市场准入效能试评估反馈会下发的《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报告(2022-临沧)》的评估结果,临沧市效能评估指数得分为75.04分,市场准入效能指数情况较为良好,耿马县效能评估指数得分为77.43 位列全市第一。同时耿马县市场准入效能评估结果也处于全省较好水平。接下来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扎实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效能评估各项工作,为进一步健全我县市场准入体系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渠道还有开拓的空间;二是保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网上办理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重视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渠道的运用;二是深入研究,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出台制定细则或实施办法。三是在后续评估工作中,积极请示汇报,进一步提升服务事项的一网通办率(全程网办),提高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许可准入类事项在审批过程中的便捷性。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