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关于《云南省耿马县金华采石场石灰岩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2022年)》评审结果的公示
来源:耿马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0:13 点击率:

根据《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国土资源管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云国土资〔2017171号)要求,经评审机构云南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于2022628日对耿马县金华采石场编制的《云南省耿马县金华采石场石灰岩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2022年)》进行了评审,现将方案的评审结果公告如下:

一、编制目的、方案编制资格及依据

(一)耿马县金华采石场因矿界调整,为办理采矿许可证,由耿马云嵩矿业有限公司编制了《云南省耿马县金华采石场石灰岩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编制人员附有相关资格证书。

(二)方案编制的主要依据是耿马云嵩矿业有限公司202111月编制完成的《云南省耿马县金华石场石灰岩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2022年)》、云南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评审意见书(云地勘矿耿储评〔202201号)、耿马自然资源局于2022616日下发的备案证明(耿自然资储备字〔202201号)文备案和相关技术规范,引用的资料可靠,符合开发利用方案编制的有关要求。

开发利用方案编制依据符合相关要求。

二、开采储量及规模

方案设计范围为采矿许可证范围,由4个拐点坐标圈定,矿区面积0.0188km2,开采标高14851407m。截至2022131日,矿区范围内累计查明资源储量50.60m3131.56t),其中控制资源量(保有量)为44.86m3116.64t),动用探明(开采消耗)为5.74m314.92t);矿山设计采用分台阶山坡露天开采,开采境界线周边55°以下边坡压覆资源量未列入地质储量,但存在台阶边坡压覆资源量,方案设计工作台阶坡面角60°,经计算台阶压覆矿量资源量约为10.99m328.57t),虑控制类资源量资源利用系数均为1.0,设计利用资源量为33.87m³88.07t),设计可采资源量为32.18m383.66t)。按生产规模10万吨/年,矿山服务年限8.8年,矿山基建期3个月。矿山最终产品为石灰岩破碎分级后的普通建筑用石料。

三、主要设计方案

本方案根据矿区地形地貌条件、开采技术条件、矿体赋存状态,开采方式采用分台阶山坡露天开采,采用公路开拓、汽车运输的方式进行开采。露天采场内采用自上而下分台阶进行山坡露天开采。根据开采地段矿岩的物理力学性质及矿岩的结构、构造,结合现场边坡的稳定情况,并参照同类矿山的实际生产经验,设计确定的采剥工作面构成要素如下:

工作台阶坡面角:60°;

工作台阶高度:10m

终了台阶坡面角:50°;

安全平台宽度:3m

清扫平台宽度:6m

装载平台最小宽度:16m

矿体开采顺序、开拓方案选择设计合理,其主要生产工艺设计基本可行,主要设计参数和技术经济指标设计基本恰当,能满足该矿山开采工艺的技术要求。主要生产设备、工业场地、辅助生产设施等设计也基本合适。

四、评审结论

(一)方案中对矿山地质灾害、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水土保持、生产安全、工业卫生及节能作了相应的论述,对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环境危害以及确保安全生产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治理保护措施和防范措施,其方法基本上可行。

(二)本次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评审专家未到野外现场检查复核,仅对方案编制单位所供方案进行技术层面评审。  

(三)方案现已按专家所提修改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改、完善,评审专家组同意通过《云南省耿马县金华采石场石灰岩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评审。

五、建议和注意的问题

(一)矿山开采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控制采场边坡角、边坡高度、安全平台宽度等,自上而下分台阶开采。

(二)本矿区岩体较为破碎,矿山开采中须注意露天开采区边坡稳定问题,加强对工作面及已开采边坡进行巡视、监测,发现不稳定岩体及时进行治理,确保生产管理人员及设备安全。

(三)破碎站、工业场地位于爆破警戒线,矿山开采中注意爆破对矿山辅助设施的影响,防范开采活动放炮、滚石对工程设施及人员、道路造成危害,加强矿山地质环境及矿山工程地质的监测和预报工作。

联系人及电话:邱晓鑫,0883-3067704


附件:《云南省耿马县金华采石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评审专家名单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

2022712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